close

flc_lell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網路找的示意圖)

很多包包在出發打工度假前都一直猶豫著~

"我英文不好是不是該先去讀語言學校?"

"語言學校要讀多久才能見效?"

"學費大概要準備多少台幣才夠?"

"自己找學校好還是請仲介幫我找? 需要給仲介費嗎?"

凱米很常在FB澳打社團看到包包發問這些問題,應該算是月經文了吧,

凱米自己在澳洲跟加拿大都有讀過語言學校的經驗,

以下是以我自己的經驗回復新包的常見問題,

希望能幫助到你們 (仲介應該會討厭死我XD)

 

 

Q1. 我英文不好是不是該先去讀語言學校?

      A: 澳洲很多工作需要用到英文,尤其是服務業(服務生、收銀員、咖啡師),

          若包包想要找尋這些工作,英文程度至少需要全民英檢中級,

          尤其口說部分很重要!

          (我不用多益或雅思、托福分數代表是因為不見得每個人都考過)

         但即使包包沒考過全民英檢中級,也知道程度大概是到哪~

         畢竟很多高中都要求要考全民英檢初級啊

         試想你的程度有辦法跟老外對話嗎?即使不是很流暢,

         但可否用英文點單、處理客訴?

         如果不行,可以考慮讀語言學校加強自己,

        盡量訓練自己的聽力跟口說部分

         畢竟英文不好在澳洲找工作蠻吃虧的,

        除非你只想做工廠、農場的工作或者在華人老闆餐廳工作

         (真心不建議包包們在華人老闆底下做事,很多都是黑工或者超低薪,

          賺的只夠付房租跟伙食,甭說存錢了)

 

Q2. 選擇澳洲還是菲律賓的語言學校比較好?

     先來個前言

     澳洲語言學校的程度分班分為

     Beginner 1、 Beginner 2 (初學者)

     Intermediate 3、Intermediate 4 (中級)

     Upper Intermediate 5、Upper Intermediate 6 (中高級)

     Advance 7、Advance 8 (高級)

     總共8級,但Advance通常是有要在澳洲讀大學的學生才會讀的課程,

     所以很少看到背包客讀到Advance

 

A: 如果你錢多,時間多,讀書期間不打工,專心唸語言-澳洲 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(以初學者來說,讀半年並不打工可從Beginner 1晉到3左右)

        如果你錢少,時間少,讀書期間不打工,專心唸語言-菲律賓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以初學者來說,讀三個月可從Beginner 1晉到2、3左右)ˇ

       我自己是不建議學生在澳洲半工半讀學英文,因為事倍功半,  

       試想你白天讀書、晚上工作或者白天工作、晚上讀書,請問你哪來的時間複習呢?

      光上班就累死了,在學校很容易打瞌睡,更別說回到家複習,頂多只能利用周末,

      但老師每天發的講義上的單字,至少40-50個

      (澳洲很多語言學校沒有專用的課本,很多是老師自己找資料影印出來給學生)

      你有把握能利用休假2天內背起200多個單字+文法嗎?

除非你是江植樹=w= ㄎundefined 

 

好啦~不廢話

來比較優缺點最快速了

 

澳洲語言學校

    優點:

       可認識多國家背包客、可學習英式英文

     代辦可免費幫你申請學校 (澳洲代辦只跟學校收傭金,不跟學生收錢的喔)

    缺點:

      澳洲的語言學校,課程時間一天只上4~5個小時, 一週上五天,

       大班制居多,一班約8~20學生,

     開口跟你練習英文的都是跟你程度差不多的學生

   (你說錯他們也不知道去糾正你),

    老師無法照顧到每個學生的問題。

    若不習慣老師口音或教學方式是無法替換老師喔。

      

    我自己在墨爾本讀的語言學校是一週五天,每天4小時

    其中2小時老師講課、1小時帶動唱玩遊戲、1小時讓學生互動聊天。

    因為同學程度跟我一樣,所以就用基本簡單會話聊,

     講錯老師也無法一個一個去糾正,畢竟學生太多

     學費貴,學習無法短期明顯快速進步,

    師資參差不齊 好的老師很好,但也有老師混時間很明顯,一直在玩遊戲,

     所以我還跑去校長室抗議 不過校長不理我,說那是我不習慣的問題= =?

     拜託....常常每天花一個小時在玩肢體語言比比看,猜電影名字遊戲...我真的覺得好浪費我的學費..

     學校把聽力、會話、閱讀、寫作都混在一起,

    沒有依照學生聽說讀寫各不同程度分班,這很可惜,

    我在其他國家讀過語言學校是依照學生各程度分班,

     例如我口說比較好,被分到會話第8級,文法弱被分到文法第5級

     (聽說讀寫全分開,各1~12等級)

    加上沒課本,老師準備的講義有的從網路上或報紙抓來影印給學生,

    不同級別的文法、單字常混在一起,對我來說有點沒系統。

    還有制度不嚴格,沒有嚴格實施禁母語制度,導致學生下課就跟同國家的聚在一起講母語,

    甚至上課使用手機或睡覺。

    (PS.我有去試聽過一間語言學校是有課本的,但是課本是屬於學生跟老師"借的,

     學生不能在課本上寫字,上完課得把課本交還老師)

 

    包包常問可否在澳洲只讀三個月,

     嗯...我常回答    三個月是來沾醬油交朋友的!!

    澳洲不是施巴達教育,老師不會強迫學生吸收,加上上課的時數少,

    所以不要肖想三個月就能一步登天

    真有心、有錢想來澳洲讀語言,請至少讀半年起跳

 

  但要準備多少錢呢?

      我大約估算一個月差不多的花費是$1860 aus,將近台幣4萬5

     學費約$1000+住宿費約$550+伙食費約$200+交通費約80+手機費約$30

     ◎學費一週: 日校約$220-360澳幣/ 夜校約: $170-190澳幣  (想英文進步的,真心不建議夜校! )

    ◎ 住宿費: 價格依郊區、城市有所不同。價格在$90-170之間 (非單人房,需跟人share room)

           (以墨爾本來說,語言學校集中在City,若你住在city可省掉交通費,但缺點住宿比郊區貴很多)

    ◎ 伙食費、交通費、手機費: 因人需求而異,我只是抓個大概

    

菲律賓語言學校

優點:

   費用較澳洲便宜、老師一對一授課,非大班制、

   上課時間長,每天強迫你背單字,沒背會有處罰制度,

   直接跟英文是母語的老師練習對話跟聽力,而非老是一直跟你同程度的學生練英文

   不習慣某些老師腔調可直接跟學校要求替換老師

   短期進步快速

   台灣代辦免費幫學生申請入學 (要多比較價格,每家仲介學費優惠價可能不同)

缺點:

   很熱,宿舍冷氣電費要跟學生share 

   得考慮環境衛生跟治安問題

   學生以亞洲人為主(韓國、日本人多)

費用的話,三個月約台幣10萬含住宿幫你洗衣服

目前我遇過在菲律賓讀語言的包包都是給正面評價,

至於學校要讀哪間不要問我~~~~我不是仲介

 

至於想省錢學英文的,請看這篇   免錢的語言學校   <-請點我

 

 

      

     

arrow
arrow

    凱米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